作者: dearleehom (要看另一片的星空)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色戒--不吃辣的怎麼胡得出辣子?
時間: Tue Sep 25 17:17:31 2007


  個人觀後感  無所謂批評  更談不上評論^^

----

  個人建議  看了小說  再看電影


  我是在暑假時看完了張愛玲的整篇色戒小說

  很短  不消幾分鐘便可讀完

  但老實講  要讀得有感覺  並不容易


  張愛玲晚期的作品

  色戒除了文字洗鍊外  更重要的是  韻味

  一個說實在的  幾乎註定了不會有好結果的故事

  但是讀來  卻是那麼地有味道

  每次讀  都像是剝了一層又一層的皮

  開始的時候  也許嗆辣  但是隨著閱讀次數的反覆  反而心中的惆悵感愈來愈濃

  剩下的  不只嗆  或者  應該說是更多的惆悵與複雜(很抱歉  我找不到其他詞來形容)


  之所以建議先讀了小說再去看電影

  一方面是我個人認為

  不單只是作者.導演.演員該做一番功課

  而我們身為觀眾  也應該對這件作品表達尊重

  另一方面

  我也以為  如果只是隨著電影的起伏而觀賞整個故事內容

  那麼你將會讓整個故事略顯走味

  畢竟電影的節奏是快於文字的

  縱然內容要比短篇小說來得豐富

  但是更容易讓觀眾在欣賞的同時被電影牽著走


  因此  我個人建議先看了小說  再去看電影吧~


  ----(廢話太多了)


  今天看了色戒之後  我才真正地了解  官網上為什麼寫著"色易守  情難防"


  一群的愛國青年  單憑著自己的一腔熱血  將愛國話劇從台上演到台下  演入人生

  原先計畫看似順利

  但是當一夥人瞞著王佳芝  計畫著如何讓她更有情慾經驗時

  似乎整個故事就開始走了調


  一開始  片子便交待了賴秀金心儀鄺裕民的事情

  這讓我不得不暗自懷疑  是不是這也讓賴秀金起了點嫉妒?

  好讓她在勸說王佳芝與梁潤生發生關係時  多了點私人的因素?


  而在第一次暗殺失敗時  這一群的大學生終於發現自己是多麼地幼稚

  殺一個人  豈就像鄺裕民一開始說的一樣簡單?

  我想  這是一個新的開端

  除了是開啟他門與老吳接頭的開始  也是讓他們體認到這件工作艱鉅之處的開端


  終歸是需要王佳芝的

  三年後  他們又在上海找上了她

  我暗自猜想  當時王佳芝的心裡在想寫什麼?

  是無奈?還是一種闊出去的悲壯?

  在那個年代  女人的貞操  應該是很重要的

  既然貞操沒了  與父親的重聚也無望了  況且  以她現在的樣子  應該也放棄了鄺裕民

  是不是在接下任務的同時

  那是一種闊出去的想法?反正都已經這樣了  再多個怎樣也無所謂?


  三場的情慾戲  我倒覺得不如新聞炒作來得搧情

  那是一種描述男女主角心境上轉換的手法

  不應該用一種有色的眼光論之


  從一開始的粗暴  看得出易先生對人的不信任感極重

  而且也看得出易先生一開始對於王佳芝  是欲望多於情感的

  後來的兩場床戲  雖然大膽  但是看得出來兩人之間情愫的微妙變化

  此時  慾望已經逐漸被真情所取代

  只是這幾場戲  易先生很明顯地流露了強烈的控制慾望

  但是導演也從易先生的控制慾  巧妙地透漏出之間的信任開始建立


  天涯歌女那段  我看到一個男人的心的崩解

  長期以來  對人的不信任感與不安全感  是會讓人活得痛苦的

  所以易先生需要用極為強烈的性刺激  喚醒他對他還生存在這世上的意識

  這是多麼地痛苦  與多麼地寂寞

  直到王佳芝緩緩地唱出天涯歌女  他以為他找到了一個安全的港口

  足以信任  也足以付出真情


  此時的易先生已經付出了真感情


  或許王佳芝一直以為自己守得住情

  但是他卻沒想到  事實上  自己也逃不了情的枷鎖

  原本心儀的鄺裕民  為了一個說是愛國的任務  而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與他人發生關係

  後來雖然鄺裕民說是會保護自己  但是  這麼多年來  他又做了些什麼

  一個女人要得不多  只是需要一個愛自己的男人

  可是王佳芝卻連這一丁點也要不得

  此時的她   內心是複雜的

  擔心在這場情與色的拔河中輸給了易先生

  也遍尋不著一個真正能依靠的男人


  所以

  當易先生深情款款地看著她的同時

  她終於忍不住了

  輸了  終於連整個心都陷了進去


  這一陷  不單單是與易先生的拔河輸了  也賠上了一票人的性命與自己的人生


  色.戒

  也許張愛玲在安排鑽戒那幕時  就是個雙關

  那一幕  "戒"當前  卻當"戒"未戒

  然而  易先生  縱然也賠進了自己的真心  但是卻守住了"戒"與"戒"

  最後一幕  易先生紅著眼眶  看著帶了點皺摺的白床單

  我心想  那時候易先生在想些什麼

  是不是跟張愛玲所寫的一樣....

  "她臨終一定恨他。不過「無毒不丈夫」。不是這樣的男子漢,她也不會愛他。"


  其實最寂寞的人....大概是易先生吧

  好不容易以為得一知己  卻換來這樣的下場

  非戒不可  但是色可戒  情呢?還能戒得了嗎?

----

  梁朝偉與湯唯的演出  當然是好得沒話說

  真要是得從雞蛋裡挑點骨頭出來

  或許我以為湯唯在某些表情上  多了點男孩子氣(也許該說英氣)

  不過這也可以解讀為  王佳芝本就是個外柔內剛的女人

  所以霎那間所浮現的表情  正巧也透漏了王佳芝真實的內心情境吧


  王力宏的演出  沒我想像中來得糟

  他的"同事們"  是身經百戰的影帝影后  與歷經細細調教的科班出身

  若是以其他人的演出批評王力宏  似乎有點不太公平

  看得出他已經盡力了 表現得也算到位  真的稱得上不錯


  陳沖  那更別說了  他把整部戲的"秤鉈"角色發揮得很淋漓盡致

  身邊的女人一個一個與自己的丈夫暗通款曲

  但是她就像那秤鉈  壓秤似地震住整個局面

  或許最厲害的角色  應該是她

  而且易太太是個引子  若不是她  王佳芝不可能走進這個故事

  也是座橋  搭起了上海與香港間兩段故事的續接

----

  不吃辣的怎麼胡得出辣子?


  王佳芝是個不吃辣的人  所以她最終還是沒能胡出個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