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認知團體心理治療時,坐在台下聽著同學的報告~
以認知治療的角度來說,”信念”是促使改變相當重要的一環
我最常舉的例子,為什麼有些人大學聯考失敗了,會無所謂~
但是卻有些人卻會引發了憂鬱症呢?
相同的事件,為什麼會有不同的結果呢?
人的信念與想法會造成我們不同的情緒與行為~
每個人都會有一些深信不疑的想法~
這些想法就可以被稱之為”信念”
但信念是否真的就會一輩子被這麼的深信不疑呢?
答案當然是不會,我們的信念也會隨著我們本身知識的增長~
或是經驗的增加而有所改變~
試著想想,從小到大,我們曾經有過多少當初如此深信不疑但後來卻改變的信念呢?

因為跟周小玉同學提到這個想法~
我們約好了一起來寫我們各自年少輕狂時之深信不疑
所以我就要來說說我的年少輕狂時的深信不疑嚕~

首先要說的這個,是真的是年幼無知時~
小時候,跟爸媽睡在同一間房間裡~
地板通鋪中,我睡的位置就是緊鄰著衣櫥的牆壁~
衣櫥的下方,是一個大大的抽屜~
那是爸媽鮮少去打開的抽屜,甚至,我幾乎沒有看他們開過~
當時的我,深信不疑,抽屜裡躺著一個疆屍~
所以這是一個不能打開的抽屜~
當抽屜打開時,疆屍就會醒來~
直到有一天,因為天氣轉涼了,媽媽在我面前打開抽屜拿出冬季的大衣~
我的深信不疑就此被打破~

我的深信不疑二~
從小我就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所以,人一定可以透過某種方式跟上天溝通~
小學要遠足時,為了要求得好天氣~
哥哥、姊姊,還有家裡附近其他的哥哥姊姊~
大家會一起用紅磚頭在家門前的巷子裡畫上大大的太陽~
並且告訴太陽公公明天我們要去遠足,請他一定要記得出來~
除此之外,還要在圖畫紙上畫上各式各樣的太陽~
掛滿家裡的陽台
降子,隔天一定會晴空萬里~
這個信念,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真實的
但是我現在還是會畫太陽公公來求得好晴天~

我的深信不疑三~
以下這個深信不疑可能會有點噁,也會有點沒氣質~
老實說,這個信念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從啥時開始的~
開始的也有點莫名奇妙,突然有一天,就突然有了這樣的信念~
我總會覺得我肚子裡有很多很多的大便~
我體重的增加,都是因為我肚子裡大便太多的緣故~
所以每當我大完便,我一定要站在體重計上~
量量看我的體重究竟少了多少~
如果少了1~2公斤時,我就會非常非常的滿足
然後更加堅定我的信念~這簡直就是正增強嘛~
但是,直到某一天,我發現我身上的肉愈來愈多~
我開始驚覺,原來不是我的大便的問題~
一切都是我身上的肥肉在作祟~
或者應該說,是我的大便跟我身上的肥肉有interaction的作用

最後再補一個年少輕狂的深信不疑~
根據這個信念,我只能說電視真的會害死小朋友~
我忘記以前是看哪個節目還是哪部電影~
裡面有提到馬桶是通往地獄的路口~
所以洗澡的時候一定要把馬桶蓋蓋起來~
不然可能會洗澡洗到一半,會有一隻手伸出來~
但是~洗澡時至少眼睛還看得到~
可是如果半夜要上廁所的話~
總不可能眼睛猛盯著馬桶裡面看吧~
所以小時候,半夜起床上廁所,對我來說真是一個莫大的煎熬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