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生活在有限的自由裡~
社會為人們設立了一個框線~
每個人的心中也有各自的框線~
存在著所謂規範,或信念~"能做的,與不能做的"
我相信每個人現在的生活,都是選擇下的一個成果~
雖然仍有一些是我們所不能選擇與不可控的~
但在這個不能選擇與不可控之下,我們仍有選擇的權利~

我討厭自憐自艾的人,也討厭自己變成一個自憐自艾的人~
因為自憐自艾是把自己設定在一個"可憐蟲"的角色~

我同學曾經告訴我說~或許不是他的選擇,而是他並沒有發現他能夠選擇~
但我回應著,不是沒有發現能夠選擇~
而是他的某些信念,以及這樣的行為模式對他有些好處~
所以他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做了這樣的選擇~
就如同"習慣"~
一定是某個行為帶來了reinforcer,然後反覆的刺激與反應之間的連結,才會有行為的鞏固~

身為一個臨床心理師,這樣的想法或許有一些殘酷與現實~
但當我脫下心理師的白袍之後
我就是一個理智遠勝於情感的人~
世上的事情,是能夠有理智的方式來分析~

我現在的生活,也是我選擇後的結果
所以,即使有擔心,有害怕,都還是要繼續的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