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等待王小民先發開打的最後35分鐘,寫個文章來打發時間
有些人注定富貴命,有些人則是注定勞碌命
那麼,我在臨床心理師這一途,大概就是注定勞碌命

我同學問了我....
「為什麼你總是遇到這麼有趣,這麼難搞的個案阿?你以後可以出書教導那些新手如何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Yalom寫治療的生命的禮物,你可以寫衡鑑版的生命的禮物」

仔細一想,好像真的是這麼一回事ㄟ~

在兒心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失聰的小朋友
在我同學眼中,這算是一個難搞的個案
但是我那時候倒是還蠻樂意的,因為從頭到尾都不用說話,感覺很輕鬆

不過,我在兒心時,的確比我同學們更常遇到要把測驗室掀起來,或是在裡面給我嚎啕大哭的小孩


在精神科的時候,遇到一個國中就被帶來兒心看過門診的個案
理由是....他喜歡看血腥又姦屍的影片,他研究各式各樣姦屍的方法
他國二的時候,看完血腥電影,他為了要實際驗證他的研究
所以趁他姊姊洗澡時,拿著刀子混進了他姊姊的房間~
他20多歲的時候,又再度來到了醫院,被醫生從門診轉到了我的手上做衡鑑,主要是要為心理治療做準備
一直到前幾天和我同學說起這個個案時,我同學還是覺得我有情緒~因為....我直稱他是"胖子"
我覺得,現在對這個個案已經沒有任何情緒可言了,但是在那個當下,真的是很怕
我很少做測驗的時候,坐的離門非常的近,整個人如此的警覺
一個100多公斤的男人,要打架我應該也打不贏他吧~就算我學過跆拳道,就算我再怎麼壯如牛

我的難纏個案並沒有跟著我實習結束而跟著結束
每當我遇到一個難搞個案時,我認為這大概是我這輩子遇到最難搞的個案了吧~
當我這麼想時,過沒多久,我又會遇到一個更難纏的個案

我到南醫遇到第一個難纏的個案,是一個失聰的失智老伯伯
我勉強用他僅存的識字能力跟他溝通

過沒多久,我又遇到一個很不耐煩,一直罵我髒話的老伯伯
之後我又遇到一個老是默默不語的老伯伯
之後我又遇到一個老是答非所問,嚴重虛談的老伯伯
之後我又遇到一個推床,戴著呼吸器,插著鼻胃管的老伯伯

這幾天,我自認為我已經遇到我這輩子不可能再更難搞的個案~
失明,失聰,疑心病又重的失智婆婆

我同學也公認這大概已經算是極限了,應該很難再遇到比這更難搞的個案了吧

但是.....誰知道呢 !!!
人生就是這麼多的難以捉摸累積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