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當初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日子,真是一種痛苦的煎熬...

現在又到了研究所入學的季節~

出現了有很多跟當初的我們一樣,既欣喜,又緊張無助的考生

最近又開始冒出一些人問我說...請問要如何準備行醫所的面試?

已經脫離行醫所了,沒想到還會有人來詢問我這個老骨灰這個問題...

其實我對於我研究所入學面試的事情,記憶已經非常的模糊嚕...

下午詢問了學弟他入學當年面試的情況,我自己也大約回憶起了一些些事情

大致整理了行醫所甲、丁組面試的注意事項...

 

I. 面試應該準備什麼?

(1) 服裝儀容...

關於這個部份,不管是入學或工作面試都是相同的~

所謂佛要金裝,人要衣裝...

你的服裝儀容決定了人家對你的第一印象,以及你對於這個面試的重視程度~

柯老師也非常重視這個部份...

什麼樣的衣著是比較適合呢?

你可以選擇穿小套裝,也可以穿長褲...

但基本原則就是穩重、端莊,適合你自己...

千萬不要穿著牛仔褲、小短裙、細肩帶小可愛就上場...

不要過於邋遢,也不要過於花俏...

還有最好穿包鞋...

至於男生,最基本的就是穿件乾淨的襯衫,搭配適合的長褲、皮鞋

千萬不要誇張的穿一整套的西裝去,降子大家會用很奇怪的眼神看你的~

(我就曾經一邊監考,一邊跟我同學偷偷嘲笑穿西裝的男考生...現在覺得自己當時好壞心阿)

 

(2) 書面資料

書面資料包含有...自傳、學經歷、研究計畫書...

過去我考試的時候,規定必須提早將書面資料寄到所上

但聽說今年似乎是規定考試當天早上直接繳交

既然這樣,那麼就要設法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廣告商品...

如何老師在短短的幾秒鐘快速翻閱書面資料時,能夠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想到了幾個基本要點...

首先...

自傳的排版絕對不能太過於呆版,設法利用一些色彩,協助老師快速的看到你希望老師看到的部分...

 

自傳內容千萬不要過於冗長,主標、段落之間的表示明確

最好能夠採用重點式的陳列...

例如:採用Big Five來分析自己的性格,或SWOT來分析自己在臨床心理這條路的優劣勢等...

 

接下來就是研究計劃...

研究計劃的目的,除了讓老師們了解你有興趣的研究領域為何...

所上的師資在這個題目上是否能夠提供你充分的指導...

再來就是要了解你的邏輯思考能力...

相同的,老師當然不可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將大家的研究計劃全部看完...

所以老師們第一個看到的就是你的研究題目是否有足夠的創新性與應用性...

接下來,研究計畫的大綱或目錄非常的重要...

建議你可以去參考看看柯Lab學生的碩士論文

能夠讓人單看目錄就能夠清楚了解這篇論文的邏輯推理,變項之間的關聯為何...

這個部份是柯老師非常在意的,也是董旭英老師非常推崇柯老師的一點

 

II. 語文與思考能力測驗

關於這個考試究竟在考什麼呢?

我今天問了一個今年研二的學弟,原來大家的想法都一樣阿...

基本上,這就是一個讓你隨便亂掰,自由發揮的考試...

我考試那時候是全部英文出題...

出了什麼題目,我不太記得了,只記得其中一題是...

請用Big Five分析你的人格特質,有哪些是成為臨床心理師的優勢,哪些是劣勢

我依稀記得某一年監考的時候,好像就變成部份英文,部份中文出題

學弟說,他那一年有考一題是...如何開創臨床心理師的藍海

關於這個考試應該怎麼準備...

我跟學弟的結論是...考試前一天睡飽一點,還有拜拜比較實際!!!

 

III. 面試準備

關於面試的方式,所上也想過了各式各樣的花招

我入學那一年,是採用團體面試的方式...6個人同時面試

老師提問,6個人輪流回答

這種團體面試壓力非常的大,除了面試老師所給予的壓力,還有同儕彼此之間的競爭

你除了要清楚表達自己所想要表達的之外

還要要設法讓自己在6個人中表現出自己的主動與積極,讓老師印象深刻

我們的下一屆改成了跑關的方式...

3個面試老師分別在3個不同的小房間分開面試,時間到了換下一間教室...

後來方式好像又更改了...

就今年的狀況來看,臨床心理組的面試老師應該就是柯老師與郭老師...

 

面試時,老師會詢問什麼問題,基本上也沒有一定...

但是有幾點是面試前一定要充分準備的...

 

A. 自我介紹...

面試時,沒有什麼樣的回答是最好,最標準的答案...

基本上就是真實呈現你這個人最大的賣點是什麼,會讓老師不選你會後悔...

自己有哪些特質是臨床心理師該有的特質...

臨床心理很重視自省以及問題解決能力...

所以你除了你的優勢之外,你覺察還有哪些不足,你要如何彌補這些不足之處...

你選擇成大的理由是什麼?成大有哪些優勢,能夠給予你所想要的...

 

如果想要把這個部份回答好,我覺得有幾個功課是一定要作好的

一定要充分的探索自己...

事先是瞭解什麼是臨床心理師,一個好的臨床心理師的特質為何?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執業現況等等問題...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你連自己都不了解,連臨床心理師在幹啥都搞不清楚

你要如何說服老師你是一個適合當臨床心理師的人呢?

 

B. 研究計劃...

你為什麼會想要做這樣的題目?你的動機來源為何?

 

因為面試時間只有8分鐘,所以不會讓你有太多的時間去思考該怎麼回答...

所以面試前要盡可能的先預設好老師可能會問哪些問題...

事先把那些回答擬出來,並且重複一直練習...

降子也可以降低自己在面試時,過於緊張,腦袋打結的狀況...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的...

面試時,如果可以的話,就自己去就好了...

千萬別請爸爸、媽媽、男朋友或女朋友陪同...

其實老師都會偷偷詢問行政助理究竟有哪些考生是爸爸、媽媽陪同來的...

老師認為...都已經是大人了,為什麼這種事情還要爸爸、媽媽陪呢?

或許老師想要透過這種間接方式,來觀察你是否是一個獨立自主的人吧!

 

最後我一定要聲明一點...

我已經離開成大行醫所一段時間嚕...

我不知道柯老師最近又對什麼樣的議題有興趣...

我完全都是以我當初念研究所時的狀況來給予建議...

最後要說的是...一切修行在個人...各位考生們加油嚕,希望大家面試順利...

 

Passion & Active & Problem Solving

這是以前柯老師最常對我們說的話...

 

ps: 這篇應該是我一年之後,研究生系列的久別之作,應該也是最後一篇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