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不是第一次穿白袍~
在過去我已經穿過長袍長達兩年~
但是,這是我第一次穿上繡上我自己的名字的白袍~
該怎麼說呢,穿白袍的心情並沒有什麼特別~
不就是一件衣服嘛~
可是,醫學院就是很愛搞這套~
護理系就要搞個加帽典禮~
醫學系也要搞個類似加袍典禮的東西~
所以我們所上也學人家搞這一套~

每年都聽陸老大說著同樣的祝福詞~
”想當年我穿上我的第一件白袍....”
柯肥也是一直在老調重談~
學長姊發表實習感言,第一句話依舊是~
”去年的當時我也是坐在下面...”
還有台下依舊坐著一群不知道為啥會被叫來參加的新生~

加袍典禮依舊是非常的官場化,制式化~
即使大家一起宣誓,念著日內瓦宣言~
還是依舊一點feel都沒有~
應該唯有親身體驗與實際接觸個案~
才能夠去了解這個醫療工作的意義在哪吧!

唯一讓人覺得有意義的是~
這是唯一行醫所不管是哪個年級,哪個lab,唯一大家都會出現的聚會~
所以讓人覺得最有趣的是,在這個時間大家就會開始瘋狂的照相~
搞的就好像是畢業典禮一樣~

不過說到自己即將要去實習~
(其實也沒有即將啦,還要看自己稿子投不投的出去)
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準備好了沒~

離開臨床實務界已經兩年嚕~
過去在臨床的那種熱情與感覺好像漸漸淡忘了~
之前偶爾還會想起自己以前哪個個案現在不曉得怎麼樣了~
那個自閉症的小朋友,現在不知道適應學校生活了沒~
來到這裡久了以後什麼都會忘光~
只會記得肥究竟有多機車,這地方究竟有多鳥~
但是想到又要重新回到實務界,也許有那麼一點期待吧~
課本上教導我們的是何謂”典型”~
而病人也是我們的課本,他們教給我們的是”多樣性與複雜性”
現實生活中,病人的樣子並不像課本當中的例子一樣如此好區辨~
往往都需要很多很多的經驗與知識才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
這就是病人所能教給我們的~

而另一個重點是,當自己去實習之後,
就能夠暫時脫離一點肥對我們的控制,與他的情緒化
哈哈~這就是所謂的secondary gain~

加袍典禮的場地是在醫圖前面的廣場~
廣場的牆上寫著日內瓦宣言~
今天看著牆上的日內瓦宣言,試著想要去體會文中的內涵~
原來這就是醫療人員的使命阿~
當這個時候,才逐漸感覺到身上的這一件白袍~
他似乎不再只是件白袍~
當中還意涵了許多的意義與使命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