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相當哲學的標題~
什麼是意識,什麼是自由意志~
其實我根本就搞不太清楚~
可是我們這一次臨床神經心理學期中考就出了一題這麼哲學的題目~

他人之手症候群(Alien hand syndrome)在自由意志(free will)與意識(consciousness)上的啟示為何?

媽阿~
如果我這題真的解的出來,我真的可以唸哲學系嚕~

今天晚上大家在討論神經題目的時候,我們的所長走進了研究室~
這當然是一個獲取答案的好機會~
果然還是一個哲學的答案阿~

藉由陸老大的回答,以及詢問Mr. google後,大家又提出了另外一個討論~
自由意志究竟是建立在意識之上~
還是,自由意志已經整個超越意識~
兩者是屬於不同的圈圈~
大家似乎各執不同立場~

回家以後思索了很久,終於寫下了以下的答案~
這是我有史以來寫過最難的題目嚕~
寫到我自己都覺得有點虛嚕~

什麼是自由意志與意識?我所認知的「意識」為“我所知道的自己”,我知道我現在是處於什麼樣的狀態,我知道什麼,我做了什麼;「自由意志」為“人有選擇的權利,去選擇人想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透過這樣的一個選擇,讓人去追逐更好的生活或自由”,自由意識是建立在意識之上,超越了意識的層面,要有自由意志,必須要先有意識,覺察到自己處於甚麼樣的狀態,以我們的意識為基礎,進而做出自由意志的選擇。對alien hand syndrome的個案來說,他們對於他們的雙手失去了自由意志的選擇權,但以frontal alien hand syndrome的個案,他們仍保有自己的意識,去覺察到自己右手的不自主抓握反應等;而對corpus callosum alien hand syndrome的個案,他們的右手或許仍保有自由意志去執行本身選擇想要去執行的動作,但他們的左手卻失去了自由意志,他們無法抑制其出現與右手相反的動作,且其本身所擁有的意識是無法覺察到其本身雙手所出現的衝突動作。是否我們的大腦並不是如同早期精神分析所提到的,僅是單一一個意識?或許人的腦中存在一個以上的意識,然而,自由意志是否建立在意識之上,還是兩者是兩個不同的成分或心理歷程?此外,古老以前的學者認為mind和brain是分開來的,直到進幾個世紀,神經心理學的逐漸發達,大家開始意識到mind與brain或許是不可分的,雖然現在對於大腦的發現仍無法知道意識與自由意志究竟是屬於大腦的那個區塊所掌管,但針對alien hand syndrome的個案來看,或許可以讓我們了解,我們的大腦確實是能夠掌管或控制我們的意識與自由意志,這是一個仍需探索的區塊。

哲學~真的是哲學~
這比存在主義還要哲學阿~
我相信你們一定看不懂吧~
沒關係,因為我自己也不太懂~

我現在非常的慶幸,我念的是心理學而不是哲學~
我也慶幸,心理學雖然是從哲學發展出來~
但所幸他現在是社會科學的範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