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是一個有點抗拒看鬼片的人
但前一陣子,有朋友推薦我去看hide and seek
他告訴我說hide and seek根本就不是鬼片
事實上內容和我所學的有些相關,主要是在探討一個小女孩是否發病了
這個劇情的討論,倒是引起了我的興趣
因為讓我想起大三那一年,有一不很有名的外國鬼片-大法師
就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那個小朋友根本就是得了兒童期精神分裂症
但在看過hide and seek之後,讓人覺得有點失望
或許是我在看這部電影時的觀點和大家有些不一樣吧!!!
這部電影就劇情上來說,可能真的算是不錯啦!!!
而且在結局上,有一個很大的轉折,給了大家一個很大的驚奇
可是,老實說...
我在看完整部電影之後,心裡只有一句話...
那編劇拍有關精神症狀的電影,竟然沒有做功課!!!
不知是我病理的診斷能力還太弱,還是編劇真的太混了
看完以後,還真搞不清楚那位老爸究竟是得了什麼病
感覺上,編劇似乎想要將爸爸搞成多重人格
但是,有幾點理由又似乎會被排除掉...
1.多重人格大部分是因為幼年時很強烈的壓力所導致
多在童年與青少年期就發病...
不會有人在中年以後才發病的...
2.多重人格的人,大部分是在遇到一個壓力的狀況下會轉換性格
但,這爸爸似乎都不知不覺中,性格就轉換了...
而且在性格轉換的時候,醒來時會有一個空白...
例如不知道自己現在究竟為何會在這裡,不知道自己剛剛做了什麼事情
他會感覺到一個空間和時空的空白
但是,我只能說這個爸爸太厲害了...
每次醒來時,都正巧坐在書桌前,或是躺在床上
而且還會自動找一件事情來填補那段空白的時間

嘗試去以其他診斷來做解釋...
精神分裂症、躁鬱症...
這兩個疾病雖然都會失去現實感,但是他們發病的持續時間會比較長
並不會像這爸爸能夠在一天之內變成正常,然後在一天之內又發病了

我實在找不出一個合理的解釋方式來探討爸爸的情況
因此,看完以後,真的是失望ㄚ!!!
甚至我覺得,那爸爸搞不好是真的撞邪了,根本就不是發病!!!

我同學告訴我說,我似乎太殘忍了...
用醬子的角度來看一部電影,畢竟編劇是個外行人
可是就我的觀點來看,我認為那編劇更殘忍
每次就是因為有醬子的編劇,降子的媒體工作者
大眾才會對精神疾病患者有錯誤的認識!!!
精神疾病患者=自傷傷人
我覺得他們有義務要將真實的情況以及正向的部份呈現讓大眾認識!!!
況且,難道降子的電影不會反而更接近真實嗎???

究竟誰該為病友找不到接納他們的雇主負責?
究竟誰該會病友沒有辦法回到社區來負責?
究竟誰該會病友因為社會無法接納,而一輩子待在慢性療養院裡終老來負責?
即使醫療人員盡了再大的努力,建立病友的病識感以及讓病情穩定
但是,單純醫療人員的努力根本就是不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