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曲:Psyarik蒟蒻閣 - <<創作連載>>我的實習日誌12-鮮血滴落
這篇故事,讓我的腦子浮現了一個我非常想要忘記的人
事情的發生,要回溯到五年前~
我大學剛畢業,選擇到嘉義一家天主教醫院工作
那篇故事的作者,當時是中正的研究生,而正好在我們醫院實習


剛到嘉義的時候,我被安排在一間名為6人房,但我住進的時候事實上只有三個人住房間 (其中有一個是幽靈人口,只有中午會回去睡午覺)
那時候的感覺非常的爽快,因為兩個人住著非常非常大的房間 (是我現在台南房間的三倍大ㄟ)
我住進不久之後的某一天,我室友說......總務是打電話來說過幾天會有一個新室友住進來~
但是因為他的行動比較不方便,所以希望我們能夠多多照顧他~


看到了新室友,是一個年紀很輕,削著小短髮的女孩子
他的行走的確不太方便,但還是能夠獨立行走,只是速度稍微慢了些
當他知道我是精神科的心理師之後,也毫不避諱的說自己有Bipolar disorder


我們的平靜日子並沒有太久.....
已經忘了過了多久...這傢伙開始有一些脫序演出
誇大著自己的負向情緒,情緒的變化也很快,說著許多似是而非的事情
也會有一些call attention的行為,半夜突然嚎啕大哭,當你去安慰他時,他會告訴你說他想要吸奶嘴,像一個小孩子
若說他是Bipolar disorder,我更覺得他有cluster B personality disorder的味道


某一天,他又繼續說著自己的負向情緒...
我以一個精神醫療人員的角度建議他到精神科就診,他答應了~


主任的門診...
我和一位實習心理師坐在主治醫師的後方跟診
下一位就是我的室友,我先和主任打個招呼,表示這位是我的室友
李醫師用著他慣有的親切笑容開始詢問我室友的相關病史
問診結束之後,轉頭詢問了實習心理師是否願意接心理治療~
當然這位心理師也很爽快的答應了
當我的室友踏出了診間,李醫師轉過身來繼續用他親切的表情看著我說...."跟這個室友住會很辛苦"
我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原以為...讓他去精神科看診,讓他接受心理治療,一切會有好的改變
但...一切的一切,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
我的室友,開始對他的心理治療師有著非現實的fantasy
只要見到我與我的PT室友,他就開始開心的闡述著他非現實的fantasy
模樣,就像是一個戀愛中的小女生一般~
"我今天遇到XX哥哥喔","XX哥哥今天說...","XX哥哥好討厭...."
當然,有很多事情,身為精神醫療人員,我們當然聽得出來什麼有可能不是真的
更別說,我與他的治療師是同一個辦公室...


他的那些言行漸漸讓我感到厭煩,也讓我感到壓力
逐漸地,我與一個同樣和室友處得不是很好的同事一起變成了宿舍的逃兵....
明明我的宿舍就在辦公室的樓上,但是....四層樓的距離,卻讓我感到遙遠
下班之後,我寧可呆坐在辦公室,我寧可到外面遊蕩,我就是不想要回宿舍
回到宿舍以後,也開始裝忙,或者很迅速的洗澡,上床睡覺....
只要他不在宿舍的時間,就是我和我OT室友的Happy Time


我想,那個實習心理師應該會覺得他被我推進了火坑吧
聽說我那位室友在治療時也有許多怪異且脫序的演出~
包括說第一次治療時很怪異的躲在牆角...說著以前的精神科醫師 (還是心理師阿) 怎麼樣
當然是沒有文章寫的那麼誇張啦....畢竟作者自己也說過他也得是小說,因此有部分是真的,有部分是杜撰的
我可以感受得到那位實習心理師到最後對於我室友的治療有很多的壓力與countertransferense出來
而他們治療的動力關係,也影響到我們彼此私底下的人際互動
包含著,如果我下班之後與那位實習心理師去看電影之類的,回去要絕口不提,只能一直裝傻
而回去聽著我室友的fantasy也只能沉默以對....


不久之後,我那位和室友處得不好的同事,也在我們組長的幫助下,搬進了我的房間
原本以為多了一個社工,一切可能會有好的改變...
但是,我那位室友的繼續上演著他那些脫序的行為
最終,我們宿舍的逃兵也多了一個.....


所幸,我那位室友三個月試用期期滿之後,就被掛號繳費組認為不適任而會續用
從此之後,我們房間恢復了幸福美滿的日子...
不....,應該說,有了之前風風雨雨的日子之後,更覺得日後的生活真是輕鬆自在
房間內的笑聲也變多了....


老實說,那幾個月的時間,感覺真的非常的漫長...
甚至覺得,神經緊繃到自己都快要被逼出depression嚕~
而你問我,精神科個案的家屬與病人相處辛不辛苦~
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真的很辛苦!!! 這是一種內心的折磨


我室友離職之後過了一段時間,他提著一盒喜餅來到精神科要給那位實習心理師
表示自己要結婚嚕....
那位實習心理師收到喜餅之後,臉了綠了一半...趕緊將那盒喜餅收在桌子下...
看來...真正害怕的人不是我與我們室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