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還是part time人員的時候,曾被叫去帶急性病房的低功能團體
如果說,ADHD小朋友的團體是「抓不住的團體」~
那急性病房的低功能團體就是「抓不住又推不動的團體」
那時候有一個病友曾進來參加過幾次團體~
第一次進來團體的時候,只會坐在一旁傻笑,就連自我介紹都是請其他病友幫他介紹~
在我最後一次團體的時候,這個病友的話中於變多了~
但是....他說的話,我全部只聽得懂他說他叫「鄭小耀」,再來就是「北京烤鴨很好吃」
實際上,他的名字不叫「鄭小耀」,而我們談話的內容也跟北京烤鴨完全沾不上邊~
可是,他的好朋友總是有辦法把他的外星話翻譯成跟我們團體有關的話~
後來聽社工說才知道.....原來,這病友一直覺得自己是外科醫師呢 !!!

前幾個月,這個病友從急性病房轉到了日間病房~
他剛要轉進來的時候,OT老師一直在擔心他這總是沾不上邊的外星話,究竟有沒有辦法好好適應日間病房
剛來日間病房的時候,這病人還是一直認為自己的名字叫鄭小耀,還是覺得自己是外科醫師~
常常搞得工作人員或其他病友哭笑不得
而日間病房的其他病友一開始一直搞不清楚他的名字究竟是「鄭小昭」還是「鄭小耀」

最近1~2個月,日間病房在推行健康生活的運動~
除了有健康、熱心、禮儀等各種不同主題之外,我們也會發給每一個病友貼紙
讓他們發現身邊其他病友在這些項目上有好的表現時,可以在名單上貼上貼紙,給那位病友鼓勵
有一天,護士小姐就問鄭小昭說....「鄭小昭,你這張貼紙要貼給誰?」
沒想到,他竟然回答護士小姐說:「不可以說,說出來會得罪人」
護士小姐聽到以後覺得很驚訝呢,以前那個只會說北京烤鴨的傢伙,現在竟然已經進步到能夠理解這種微妙的人際關係
當場送給了鄭小昭一張貼紙.......
我聽到護士小姐說了以後,又馬上加碼送給鄭小昭再送一張貼紙 !!!

今天早上,發現鄭小昭竟然穿起了圍裙站在護理站前笑得很靦腆
護士小姐說,因為鄭小昭最近進步很多,所以OT陳老師決定讓鄭小昭去做資源回收的工作
我和OT許老師一直在那裡稱讚鄭小昭穿圍裙很可愛,還鼓勵他要好好認真工作
鄭小昭站在那裡,推著推車,笑得更加靦腆了

中午,OT許老師說....
鄭小昭工作回來的時候,因為看到他嘴唇發白,所以就去關心一下他的工作狀況
也順便問了鄭小昭下個月還要不要繼續做資源回收的工作~
沒想到,鄭小昭竟然回答OT許老師:「不行ㄟ,我下個月有門診 !!!」
我們在一旁聽到真是笑到不行,許老師只能在那裡搖搖頭,然後跟鄭小昭說:「沒有,門診停了」

下午....鄭小昭果然又在工作簽到表上簽上「鄭小耀」
我們又聽到OT老師在那邊大喊說....
「鄭小昭.....,你要簽鄭小昭,你如果簽鄭小耀你就領不到錢」
當然我們其他人又像是看戲一般,在旁邊覺得很好笑 !!!

鄭小昭雖然是一個精神分裂症的病人,可是他算是一個蠻可愛的病人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