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現在回想起來,心裡還是有很深的感觸~
在臨床打滾了一陣子,對於某些個案,我還是沒有辦法將工作與生活完全區分開來~
小成大是如此,接下來要說的這個小男孩也是~
只是,小成大是一種快樂的感覺,而這小男孩則是卻是讓人一陣酸楚~
成為一個專業的精神醫療人員,我應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吧~
前幾天病房來了一個小病人~
11歲的小男孩
這是我們病房首次住進這麼小的孩子~

這孩子出生在一個高社經地位的家庭了
但是,他的幸福並沒有與他們家庭的財富與地位成正比
五歲的時候被診斷出有Tic disorder
這一類的孩子通常在學校並不會有太好的人際關係
再加上他在正要接觸同儕的時候就被發現與其他人是有所不同
自然,他很少經驗到正向的人際互動

這孩子現在11歲了~
從去年9月開始,這孩子的狀況有愈來愈嚴重的情況
Tic 演變成Tourret's disorder
今年年初,這孩子在同學的面前走上學校的二樓往下跳
想必,一定把學校的老師與父母親給嚇死了~
這孩子說,大家的眼睛都看著我,讓我壓力好大,不得不往下跳~
既然那麼多眼睛看著他,那為什麼沒有一個人願意伸出手將他給抓住呢~

之後這孩子上學媽媽都必須陪讀,也開始在診所接受遊戲治療~

這一陣子,這孩子又開始出現了manic的症狀~
不斷地干擾上課,還跑到校長室大吵大鬧~
最近幾天,去診所接受遊戲治療時,準備要從五樓往下跳~
結果被小一歲的妹妹發現,妹妹將他拉住~
父母親就將這孩子送來醫院的急診~
為了自殺的預防,這孩子成了我們病房內年紀最小的孩子

可想而知,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待在精神病房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孤單、害怕,無法回家,無法去上學,以及種種的負向自我感吧~

昨天值班的時候,正巧有一位新入院的女病友~
因為症狀的干擾,會不斷地找病友念符~
剛進病房的時候,看到那位新病友手上拿著書對著小弟弟念念有詞~
原本還以為那可能是小弟弟的家屬,大概在教小弟弟功課吧~
因為那小男孩聽得非常著認真,站得筆直,動也不動~
沒想到,女病友跑去纏其他病友的時候
小男孩走到護理站前說,「那個阿姨好可怕,他說什麼我都聽不懂,可不可以叫他不要再過來了」
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喔~,原來那不是他的家人阿~
笑笑的跟小弟弟說,快點趁著她去纏著大哥哥的時候,快點跑去躲起來,不要讓他找到你,就像玩捉迷藏~

就寢時間到了,因為護士再忙,所以我就幫忙去陪伴小男孩幫助他入睡~
小男孩本來吵著他睡不著,在哄騙之下他終於肯躺下來睡覺~
和他聊著爸爸媽媽有沒有來看他,聊著學校的生活~
小男孩開始哭了,即使強忍著不放聲大哭,但是眼淚依舊從眼中流了下來~

哭訴著他不想要住在這裡,這裡的大人好可怕~
哭訴著他強忍著,讓自己不要發瘋,他不要發瘋,他不是瘋子~
當下的我,只能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現在醫學愈來愈進步,醫學進步的速度比他長大的速度還快
等他長大的時候,醫學也會進步到有辦法醫治他,所以他不會變成瘋子~
但是,這樣的保證是否真的能後實現呢?

早上七點多準備出病房要去morning meeting~
小男孩起床,呆滯的坐在病房內的大廳~
對著我說,他想要出院,他不想要住在這裡~
但是,我不能讓他出院,這不是我所能決定的~
小男孩拿起公共電話,學阿姨或叔叔打電話,但是,他沒有錢打電話回家~

對於這個小男孩的處境,心裡非常的心疼~
我同學說,那一天從急診上12樓病房的電梯裡~
小男孩的爸爸無意的說,「你怎麼不要真的跳下去」
聽說這爸爸似乎還有疑似家暴~(再度證明,醫生果然是高危險群)
對待這小弟弟,把他當成是一個大人,要求他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做決定,自己處理~
這次讓他住院,事實上也是想要給小男孩一個教訓,看他以後還敢不敢這樣~
我同學與住院醫師聽到了都覺得很氣憤,但卻也什麼都不能說~
連家人都沒有辦法接納這孩子的疾病與不同~
那孩子又如何去面對家庭以外的人們呢~
甚至,他又如何去接納他自己呢~

如果這是老天給這小男孩的人生試煉~
那麼,這個試煉對這孩子還說會不會太沉重了~
當所有的孩子都還在使用天真無邪的眼光看這世界的時候~
他就必須去面對自己的疾病,自己與其他孩子的不同,接受其他人的異樣眼光~

當別人孩子還在作文上寫著我的未來要當總統,當老師,當新娘時,未來是充滿希望時~
這孩子的願望卻可能是,我未來要當一個正常人,希望我的病可以被治好,我不要當一個瘋子~

以前老師教我們要讓孩子帶著玫瑰色的眼鏡看世界~
但這孩子卻被迫摘下這一付眼鏡,提早看到這個現實的世界~

請老天賜給這孩子一些笑容與希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