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d play是利用榮格分析心理學為基礎的一種治療方式~
治療的過程就是有兩個底部為藍色的沙盤,一乾一濕放至在一起~
治療室內有各種各式各樣的裝飾品,讓個案自由選擇
在沙盤上自由創造出想要排列出來的世界~

sand play有啥神奇的呢???
我覺得其實就跟一般精神分析的治療方式~像是繪畫治療、tell me a story等等~沒啥太大的差異
只不過就是利用不同的工具來投射出個案的內在世界~

而本人覺得做sand play最爽快的事情就是,治療師其實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情
只要進入治療室時,跟個案說,裡面的東西你都可以用~
請他在沙盤上排出他想要排的~
然後就一直坐在旁邊看個案怎麼排他的沙盤~
最後,再用相機把個案排列出來的世界在各種角度都拍下來~
但是,很可惜的是,由於小妹我的精神分析學得不好~
所以,我做的沙遊其實一點都不沙遊~
人家做沙遊都不太需要說話,個案在每次排列當中就會自然的working through~
但是因為我太遜了,所以一定要說點話,問個案一些問題~
因此,我都指稱,我是以沙盤為工具做遊戲治療~
哈哈~陳老師看到我說這句話,他應該會很高興我把遊戲治療的定義背得很清楚阿~

以下,就是我今天整理電腦時不經意的發現~
大約半年多前,我剛去兒心實習的時候學長幫我做了一次沙遊,當時我所排列的沙盤~

















我第一次去台北學sand play的時候,那時候老師請我們在沙遊室內挑一個我們最有感覺的飾品~
然後針對那個飾品做自由聯想,看看他代表著我們內心的什麼~
我挑了一個微笑的魔女~
那當下的我正在準備考研究所,同時也在思考如果沒有考上的話,未來的路該怎麼走~
那個魔女,真的真實的反應出了我內在的一些希望~

而至於我半年前的sand play的反映著些什麼呢~
大家猜猜看吧~答案之後再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