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病房真的是亂成一團~
persecutory delusion嚴重的阿嬤,很忙碌的要找地方躲起來
死命的抓著工作人員的手,要工作人員不要講話,不然會被她老公和壞女人發現~
然後自己又拼命的講delusion內容,工作人員講話還會要拍工作人員,要我們聽他說就好~

阿嬤自己亂就算嚕~沒想到家屬竟然焦慮度也很高~
對醫療人員不斷地有很多過多的要求~
兒子還不斷地強調自己是成大教授,要有VIP的服務~
通常這種人最最最討厭嚕~
女兒還對著一個N4的護士學姐說~你去給我找一個有經驗的人過來~
學姐還想說,難道我真的那麼菜嗎?昨天還有人問我說我是不是護理長ㄟ~
我們心裡也想說,學姐處理病人起來明明就很優,也很有耐心,而且是目前除了阿長以外最資深的護士ㄟ~
後來,家屬找了另外一個家屬一起來幫忙照顧~
但是來的一個焦慮度更高的家屬~病人的妹妹~
一個60 幾歲很焦慮的阿嬤照顧一個70幾歲delusion很嚴重的阿嬤~
實在看不出哪裡有好一點,而且還真是讓人傻眼阿~

mania嚴重的男病友,背著包包忙碌的走來走去~
走到了腳起一個很大的水泡,還依舊堅持繼續走來走去
一邊走,一邊問說:「請問那個復健科醫師什麼時候要上來幫我看腳?」
os: 那你就把包包放下來不要走,好好休息一下嘛~
這病友還會不斷地闖禍,然後栽贓給智能或功能不好的病友
但是護士說,看到他降子一口咬定是XXX做的,就更讓人覺得他可疑~

精神症狀嚴重干擾,且行為退化的女病友~
喜歡亂闖別人的房間,三不五時就要出動大批人馬把他扛出來~
還會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到吃的東西就往嘴巴裡塞,不管東西是誰的~
所以老是有病友跑來抗議東西又被吃掉嚕~
更誇張的是,走來走去的男病友跑來抗議他的香水百合被吃掉嚕~
處理完之後,大家第一件事就是上網查吃香水百合會不會中毒死人~
這女病友還有一個癖好,老是會給你隨地亂大便~
可憐的護士,每天都要幫他清理地上的大便~好辛苦阿~

有一個莫名high的schizophrenia男病友,輕微的erotic
看到人就一直笑,很愛一直問重複的問題~
"心理師,你今天上班喔~"
"心理師是只有你一個人喔~"
"心理師的工作內容是什麼阿?"
"醫師,我可不可以外出阿?"
"醫師,我什麼時候可以去日間病房阿"
一直問到醫師都有點受不了了,下令不准再問嚕~
這病友看到其他病友找心理師,也開始學起人家找心理師~
問他找心理師有什麼事情?"沒事"
最後小女子我也受不了嚕~只好告訴他,你的心理師不是我,我不能搶別人的工作啦~
我明天再幫你查你的心理師是誰~
然後~五分鐘以後還是跑過來給你問同樣的問題~

還有一個是以前日間病房的女病友,出院一段時間之後又回到了急性病房
這個女病友有一點點cluster B PD~
三不五時也跑來護理站前面亂一下~
後來受不了就跟這病友會談了一下,這女病友竟然自己默默爆出了暗戀上一屆學長的事情~
他說,他覺得以後可能不會有男生喜歡他,因為不會有人喜歡精神病患者~
他問我說,你會想要嫁給精神病患者嗎?
真是問得太好嚕~以前也有人問了我一樣的問題~
但是你想我真的會給你我心裡的答案嗎?如果你降子想,你就小看了心理師嚕~
我回答了他"不一定"~就像如果有一個正常人跟你求婚,你就一定會跟他在一起嗎?
他回答了我"不一定"
所以啦~不管是正常人和精神病患者其實都是一樣低~
會不會結婚~精神病也不是唯一的要件嚕~
在病房看看,有結婚的病友其實也是一大堆~
跟病人談完之後,學弟問我剛剛去哪裡了~
告訴他們我去跟XXX晤談~
護士們聽到我跟那病人晤談,充滿感謝的眼神看著我說:「感謝你幫我們把他支開,讓她不要再來煩我們嚕~」
看來護士受到的殘害很深阿~

還有一個雖然年齡30幾歲,體型壯如牛~
但是因為吸毒又喝酒,搞得腦袋整個壞光光~
看他的CT,簡直就跟6,70歲的老人家沒啥兩樣~
肝不好,身體狀況一堆,self care也整個沒有辦法,衝動控制又不好~
所以只能一直躺在床上包尿布~
但是爸爸照顧他也真的很辛苦,因為他根本就不會一直乖乖的躺在床上~
再加上在急診看他的時候,三不五時就想要去踢他爸爸媽媽~
需要我們很機靈的快點把他抓住~
照X光片的時候,也無法好好配合,還出手不斷地捶機器~逼得我們只好放棄幫她拍X光
在病房的時候,還有好幾次,雖然包了尿布,但是最後依舊還是給你大便在床上~
更難搞的是,之前那個女病友腸胃好一點,是正常的大便~
但是這個男病友,腸胃還真不好,竟然是很稀很稀的大便~
搞得要出動大批人馬幫忙他清理,還要幫忙翻身,換床單~
所以就連住院醫師,心理師和兩個clerk學弟都被派上用場~
但是看到他床上的便便,老實說我還真的是會怕~
幸好,要開始清理的時候,急診on call嚕~
我們留了兩個clerk學弟,我和住院醫師下去看急診照會嚕~
心中默默覺得真是lucky阿~第一次有急診照會讓我感到無比的欣喜的~

昨天不單單病房的病人亂,連在急診接的病人也亂~
沒有一個病人是可以順利問診的~
第一個是manic episode的女病友~
ecolalia外加flight of idea,然後三不五時就給你大吼一下~
住院醫師跟家屬晤談的時候,留下了我跟clerk學弟跟這病友奮戰~
我:"你叫什麼名字"
p't:"你叫什麼名字?我又叫什麼名字?你說我是誰,我就是我,西方極樂世界,萬佛朝宗,這裡是夢,身體契約,南無阿彌佛陀,*&^*%^&$%#$(一堆咒語)~吼~~~吼~~~~舒服了~"
原則上,那女病友的speech就都是這個樣子~
我真的很佩服他哥哥,竟然搭計程車一路從美濃將病人送到成大來~
我想那計程車司機應該很害怕吧~
之前有住院醫師教過我,跟mania的病人問診,你的思考一定要跟得上他~
不然他可能會發怒~
所以那天想盡辦法要讓自己的問診速度也很快,即使隨便亂問,也一定要跟上他的想法~
雖然前面他在吼的時候,眼睛睜得很大看著我,被他嚇了一跳~
幸好後來他終於肯賣我面子,乖乖的在床上躺好,乖乖打針~

第二個急診是一個schizophrenia的阿伯~
最近症狀變得更嚴重,還拿刀子要傷害他太太~
逼得他太太為了逃命,只好從三樓跳下來~
最後被五六個警察一起壓來醫院~
這個阿伯老實說我就沒啥辦法~
因為症狀的干擾,不說話就是不說話~
好吧!算你狠~但是你以為你不說話就可以不用住院嗎?就是因為你不說話,所以更應該要住院~

第三個就是解救我不用清大便的病友~
也是一個schizophrenia的病人~
他來的原因其實就是奇美的醫師已經明知道這病友吃某個藥會流口水很嚴重,步態不穩,發燒~
不久前才因同樣的原因送來成大醫院的急診~
但是就是不知道奇美的醫師還是硬要開這個藥~
回家之後家屬發現了,可是病人的堅持性很高,也是硬要吃這個藥
堅持醫師開了就是要吃~
最後一吃,同樣的症狀又出現嚕~又被送來成大醫院的急診~
下去看的時候,這病人流口水真的很嚴重,就像水龍頭一樣~
家屬希望我們幫忙跟病人溝通不要繼續吃這個藥嚕~
但是或許是因為深夜,再加上這病人在家中已經吃過安眠藥了~
所以不管我們怎麼死命的搖他,拍他,總是起來跟我們說個一兩句話,然後就又昏睡過去了~
最後沒有辦法只好留觀嚕~

昨天病房真的是亂得可以,白天不斷地在處理病人,約束病人~
就連半夜也會被挖起來幫忙綁病人~
急診也是差不多,沒有一個病人是可以好好問診的~

如果病房又降子繼續下去,多值個幾天班,應該可以減肥成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