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實習日誌裡寫了好多急性病人還有兒心的事情~
在精神科還有另外一塊,就是慢性化或是進入社區復健的病人~

一般來說,一個精神病患者每次復發,對腦部都是一個損害
所以每復發一次,可能功能就會往下掉一些些~
運氣好的病人,復原狀況還不錯的話,急性病人住院治療結束就可以回家
但是,運氣比較不好的話,因為反覆復發太多次~
導致整個功能明顯下降,導致他們出院可能無法應付複雜的社會環境
所以就必須轉到日間病房會是社區復健中心,幫助他們進行執業或是生活訓練~
以做為一個治療上的轉銜~

通常這些慢性化的病人有一個共通點~"rigid"
rigid到可以用一句我們常說的話來形容~
"牛就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這些病人在進行執業復健的時候,狀況會層出不窮~

社區復健有一個女病人,平常看到他就是非常有活力,常常笑得很開心
"也非常有禮貌"
有禮貌是一件好事情,畢竟我們是禮儀之邦
但是這女病人的禮貌實在是有點過了頭,常會讓人敬而遠之~

這女病人,每當他看到醫生、護士、心理師或是其他工作人員時
即使你跟他距離有50公尺遠,他還是會很大聲的喊~"喔~XX醫師好~"
而且音量之大,常會導致餘音纏繞在候診室或是走廊上~
會讓你有種想要找個洞鑽進去的感覺~

有時候在電梯那種密閉的空間內遇到他~
他依舊也會用如雷聲般的音量跟你打招呼~
然後,電梯內的其他人就會轉頭看著你~

之前,兒心的門診護士問他~
"你每次講話都那麼大聲,難道你都不會喉嚨痛嗎?"
結果這女病人用很天真的表情回來說~"喔~我不會喉嚨痛啦,只是會有一點乾~"

老師說,之前職能老師有提醒過他說話要降低音量~
但是,成效似乎不彰~
通常可能前幾天,分貝有稍稍下降,但是過了幾天之後又如同往常~

上個禮拜,發現這個女病人怎麼感覺好像沒有什麼活力
我同學說,聽說他被人投訴說他講話太大聲了~
之後幾天,果然說話的音量明顯變小了~而且是變得很小喔~
看來,他真的是受了很大的打擊~

下午,走出心理室,發現這個女病人用滿臉笑容,帶著口罩在打掃候診室~
和這女病人四眼對望了一下~
用關心的語氣詢問了他,為什麼要帶口罩,是不是哪裡不舒服?
結果,這女病人再度使用他天真的表情,以及如雷般的音量告訴我說~
"因為我被投訴講話太大聲,所以我要戴口罩"

不知道那個口罩是誰的idea,但是我可以確信的是~
口罩,隔音效果一點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