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究竟主要的價值是在於娛樂、藝術?
還是在於寫實性呢???
我個人的習性是,我喜歡在電影裡看人生~
因為我覺得所有的電影、故事,會賺人熱淚
主要是因為人們都會在電影裡找尋自己的影子~
或許是一些會勾起過去的影響~
亦或是一些自己所期待、希望,但未實現的~
所以我覺得所謂的好電影,就應該與生活是貼近的~
不過最近台灣最為熱門的台灣劇卻是一切以誇張為主軸~
我媽最喜歡一邊看著台灣霹靂火、金色摩天輪一邊跟我說~
"作戲瘋,看戲笨" (台)
哇勒~既然降子,你還是當個呆子,那麼高興喔~

離題嚕~
暨上次介紹了充滿奇怪疑點的"捉迷藏"之後~
讓小女子再次為大家介紹一部又是充滿誤導的電影~
"腦海中的橡皮擦"~由鄭雨盛與孫藝珍所主演的~
這部電影內容是指孫藝珍在27歲的時候因為常常會遺忘一些事情~
後來被醫師診斷出來為Alzheimer disease
然後就是開始描述他的先生如何堅持照顧她
以及孫藝珍整個病程的變化~
就劇情上來說,真的是還蠻感人的~
至少,我在劇情中,我能夠體會到AD個案家屬的辛苦與內心的痛苦~
就這一部分,其時還偷偷小小感動,差點眼淚飆出來~
性好我frontal lobe的煞車系統還不錯
不然在研究室裡大哭,大概會嚇壞大家吧~也會被當作笑話笑很久~

先來說說這部電影誤導的部份吧~
首先,醫師告訴女主角他得了AD
哇勒~27歲得dementia喔~
根據DSM-Ⅳ(精神疾病診斷手冊)裡所寫的~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早發性應該是65歲吧~
以前有聽過Lewy’s body受損,有可能導致早發性的dementia
可是這個醫生也沒有提到這一點~
醫師告訴女主角,他發病的原因是因為異質蛋白堆積在大腦皮質裡~
這是一種遺傳疾病~
怎麼記得臨床神經裡所學到的知識是~
dementia主要是因為一種自然老化的現象~
因為大腦皮質的萎縮,或者是大腦裡的神經都打結所致~
還遺傳疾病勒~
maybe,因為舞蹈症所導致的dementia是與遺傳有關~
but,女主角沒有任何舞蹈症的症狀阿~
醫生說的是,Alzheimer disease的dementia喔~
注意喔~是AD!!!
目前臨床上的腦部影像的技術其實還沒有非常的發達或精確~
因此現在大部分的臨床神經科醫師都僅敢說懷疑是AD
在診斷上,也只敢保守的下失智症的診斷~
絕大多數AD診斷的確認,都是在病人死後腦部解剖才確認
第一次看到一個醫師降子有把握的拍胸膛跟病人保證,你就是AD啦~
還叫病人快點把工作都辭掉勒~
真是一個沒有任何復健心理學概念的醫師~
關於這點要繼續說下次可能要講很久很久~
看來我要另外開一個復健心理學概念專題嚕~
而且劇情中,女主角的病程走的還真快~
過個幾天就開始認不得回家的路~
又過個幾天,開始認不的家人~
過了幾天,短期記憶通通都不見嚕,然後生活自理能力也不見~
哇塞~這女主角的時間可能是光速再跑吧~
別人可能五六年才會走完的病程,他可能一個禮拜就通通走完嚕~

說完奇怪的地方,其實也不能說編劇完全都沒有做功課
只能說,他不夠用功!!!
就醫學的角度上來說,還是有幾點值得稱許的地方~
首先,第一個出現讓我驚喜的地方是~
劇情中的醫師竟然知道dementia的記憶是從短期記憶開始消退喔~
不過,他的短期記憶與實際上的短期記憶好像定義不太一樣~
一般所指的短期記憶可能是,你今天早餐吃了什麼?
像降子時間點的記憶!!!
再來就是劇中男主角對女主角的照顧~
男主角雖然是木匠、建築師,但還略有復健心理學的概念~
似乎比那個白髮醫師更具有專業的知識~
她竟然瞭解環境線索的使用,讓病人的殘障程度降至最小~
也懂得使用照片等,來幫助個案進行認知功能的復健~
那一幕,身為臨床心理師的我,還真是小感動呢~
真應該要劇中男主角,去創立一個失智症家屬協會~
請那個明明老婆也是AD去世,也花了半輩子的時間研究AD
可是對AD看起來似乎還是一點都不專業的醫師
來開個失智症家屬照顧團體~
降子應該會頗有貢獻吧~

碎碎念完畢~
希望下次不要再出現像這種充滿誤導的電影~
不然我又要開專題嚕~

好啦~最後說一個電影另一個值得稱許的地方
就是其實男主角還頗帥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