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間病房內有一個年輕的男病友-小偉
他過去在成大被懷疑是高功能自閉症
後來因為出現了一些精神症狀,包括:幻聽等,被送來這裡住院~
在住院了一段時間之後,就轉到了日間病房
我來這間醫院的時候,他已經在日間病房住了一段時間了~
一開始對他的印象是非常的調皮搗蛋~
你問他叫什麼名字,他常常會笑著跟你說,我叫XXX
如果你笑笑的跟他說,那我以後都叫你XXX好嚕~
他才會心甘情願的把他的名字講出來~

在團體裡,你可以發現他其實是一個比較沒自信的孩子~
常常你問他問題,或者是要他做一些活動或表演~
他也常常會告訴你說他不會,但是如果其他病友拱他,事後再給他一些鼓勵
可以發現,事實上他是可以辦到的~


小偉他目前有一個問題行為是,他其實對於"橡皮筋"、"垃圾袋"等東西有一種異常的
執著
而且....是特定的一條橡皮筋和特定的一個垃圾袋~
他過去曾經因為找不到他的橡皮筋,在日間病房大家都回家了之後~
又特地跑回來病房找他的橡皮筋~
也常會因為找不到他的橡皮筋和垃圾袋,就跟爸爸媽媽發脾氣,坐在樓梯不講話~
甚至會趁爸爸媽媽不在家的時候,把門鎖起來,不讓爸爸媽媽進門~
不高興的時候,還會從日間病房打不出聲的電話回家 (騷擾???)
媽媽曾經想過用別條相同顏色的橡皮筋來誘拐他~
但是小偉拿起橡皮筋左看右看以後,表示說....這不是我的橡皮筋 (橡皮筋就橡皮筋,
到底哪裡不同阿???)


之前我在團體的時候,曾經讓他們寫過他們的願望~
還有針對他們的願望,他們的努力計畫~
小偉當時寫的願望是....."我要變成有錢人"


過了一週之後,有一天小偉跑來找我...


「簡老師,你有沒有看到我的"我要變成有錢人"那張計劃表」


「沒有ㄟ,上次下課之後就讓你們自己帶回家做啦...」


「喔...,那是上上禮拜四嗎???」


「沒有,是上禮拜...」


「是上禮拜喔....,可是我都找不到ㄟ....」


「不見了沒關係,那我們再來重寫一張好嚕」


因為知道小偉過去的特性,知道他對於不見的東西會有一種異常的堅持
總是會堅持一定要找到,如果找不到就又會開始發脾氣
所以,在他開始找之前,我決定讓他願意一起來重寫一張
沒想到,小偉這次很爽快的就答應嚕~~~
所以我們約定好了當天下午三點,等我急性病房團體帶完之後,一起來寫一張"我要
變成有錢人"計劃表
也約了我同學 (小偉現在在日間病房的心理治療師)一起來擬訂計劃,希望看看能不能
和我同學的治療計劃相結合~


下午宛如在空中盤旋漫談,且不斷偏離邏輯的急性病房團體拖了一些些時間才結束~
結束之後又整理了一些行政上的東西,等完全結束之後已經是3:20嚕~
回到日間病房,小偉就站在護理站旁....
看到我之後,小偉很高興的跟護士說,老師回來嚕~~~


這個時間,很多日間病房的病友都已經準備要回家嚕
我和小偉選擇了一個長桌坐下來,開始擬訂"變成有錢人"的計劃
這時候,有另外一個較年長的男病友-阿榮,也坐下來,加入了我們的討論~


「小偉想要變成有錢人,我們現在再想要怎麼樣才可以變成有錢人,你要一起幫忙
小偉想想看嗎???」


「嘿阿,嘿阿,我也一起想想看」


「好阿,那謝謝你的幫忙,不過...其他人好像都回家嚕,你待會要怎麼回家呢???」


「喔...,阿榮阿伯都坐車回家」小偉幫忙回答著


「嘿阿,嘿阿,我坐車回家,等一下時間到了我就要去坐車了」


「好,那你要注意時間喔,時間到了記得要坐搭車喔」我提醒著


「嘿阿,嘿阿,時間到了我就要去搭車了」


「好,那我們現在來想想看要怎麼樣才可以變成有錢人呢」


「要節儉」阿榮阿伯首先提出了建議


「這是個好主意,那我們來想想要怎麼樣才可以存錢吧....」


「嘿阿,嘿阿,要存錢」阿榮阿伯再提出建議之後,又開始他的鸚鵡式答話


「小偉,你一天喝幾杯飲料???」


「mm~,大概2~3杯吧」


「嘿阿,嘿阿,他一天大概喝2~3杯」


「那你覺得你一天可以少喝一杯???」我詢問著


「mm~,1杯吧」


「喔~好阿,那你一天就變成喝1~2杯,一天少喝一杯,降子你一天就可以存一天飲
料的錢嚕~」


「嘿阿,嘿阿,你就可以存一杯飲料的錢」


小偉很努力的在計劃1寫上 "一天喝1~2杯飲料"


「那....,要怎麼樣才可以變成有錢人呢???」


「mm~,努力做資源回收」小偉左思右想之後寫出來的新計劃


「所以就是要有工作,而且要努力工作嚕」我回應著~


「嘿阿,嘿阿,要努力工作」阿榮阿伯依舊他一向的答腔


「那或許我們可以想想要怎麼樣才可以變成老闆喜歡的員工」我試圖引導小偉將計
劃可以更廣泛化


「要多才多藝,什麼都要會做」


「嘿阿,嘿阿,要什麼都會做」


「所以就是指說,現在要學著做很多事情嚕」


「嘿阿,嘿阿,要學做很多事情」


「那小偉你平常會不會做家事呢???」


小偉很尷尬的笑一笑,回答著「沒有...」


「那...,你要不要學著做家事呢???」


「嘿阿,嘿阿,你要學著做家事」


「那你挑一個你覺得你可以幫媽媽做的家事」


結果小偉挑選了洗碗的工作


「那你願意一個禮拜幫媽媽洗幾次碗呢???」


「一次...吧!!!」小偉想了又想之後所得的答案


「好,那你之後每個禮拜要幫媽媽洗一次碗喔~」


「嘿阿,嘿阿,你以後每個禮拜要幫媽媽洗一次碗」


小偉又在他的計劃2上,寫上了"每週要幫媽媽洗一次碗"


當我們計劃訂定到這裡的時候,我突然想到....阿榮阿伯你不是要搭車嗎???


我轉頭看著阿榮阿伯....「你要注意時間喔,時間到了記得要去搭車喔,不要錯過時
間了」


阿榮阿伯看著我說...「嘿阿,嘿阿,我要注意時間,時間到了我要去搭車,不要錯過
時間了」


當阿榮阿伯說完這句話以後,告訴我說,他要去搭車嚕~
雖然阿榮阿伯不斷地在接續我所說的話,但是我還是給予他一些正向的鼓勵,感謝
他熱心的幫助小偉的舉動


而在阿榮阿伯離開之後,我們又針對了小偉在病房和在家裡的一些行為問題
擬定了有關情緒控制、問題解決方法和生氣情緒處理等方面的計劃...
並且約定好了下週小偉要將計劃表拿來給我和我同學看,看看小偉究竟做了多少
小偉也很高興的詢問說,如果他有做到,他會有什麼獎賞.....


其實...,在帶日間病房團體的時候也注意到....
這邊有很多病友,他們雖然有簡單的工作能力,但是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其實相當
有限
而像阿榮阿伯這種不斷地使用鸚鵡式的答話的有許多....
在團體中,很喜歡將我說過的話,再說一次做為回應~~
每次聽到都會覺得很好笑,也很有趣~~~~
可是,這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練習吧.....


約定的時間快到嚕,很期待小偉的執行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