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八點踏進日間病房,發現向來總是過度熱情和我打招呼的病友正背對著大門在簽到~
心想,哈哈~真是天助我也~
今天終於可以躲過那個總是讓人很不好意思的過度熱情招呼方式~
所以我很迅速的,拎著我的早餐,偷偷摸摸的從那病友的後方溜進了通往辦公室的長廊
走著走著,突然覺得怎麼後面感覺好像有人在看我~ (難道我一大早就有背後靈嗎???)
轉頭一看,有一個病友正站在長廊的盡頭-日間病房的活動大廳中~
這病友我認得,是一個個性算是還蠻可愛,智能上有點問題,所以有時他說話我都聽不太懂的病友~
在團體中總是比較withdrawal,話也不多~
我還記得他在團體中,說過他的興趣是 "資源回收"

謎之聲:他們果然都是被訓練有素,在這裡的工作,通通都變成了他們的興趣
之前曾經有一次我手上拿著正要準備丟掉的鋁箔包,站在護理站前和同事說話~
這病友就站在我面前跟我講了一堆,我實在聽不懂他在說啥的話~
搞到後來,原來他是要幫我把鋁箔包拿去丟阿~
雖然我說我要自己拿去丟,但是他還是堅持要幫我丟,從我手上拿走了我要丟的垃圾~
(好吧~~~我知道了,資源回收真的是你的興趣~~~)

這病友就站在那裡遙望著我~
心裡不以為意走進了辦公室
當我將我放好的我的NB,轉頭一看,他就正害羞的站在辦公室門口看著我
謎之聲:難道~~~他一大早就要來辦公室做資源回收嗎???

me:阿成,你有什麼事嗎???
p't:(開始用他極為微小與口齒不清的語言說話) 老師,我想要送你卡片~
me:(送我卡片,現在有什麼特別的節日要送卡片嗎???) 喔,這樣子阿,你要送我什麼卡片呢???
p't:mm~ (支支嗚嗚一陣子),聖誕節
me:~~~聖~~誕~~節~~~,那~~~你知道聖誕節是哪一天呢???
p't:25號
me:恩,對阿,是25號沒錯!!! 那~~~你知道聖誕節是幾月嗎???
p't:mm~~~ ,12月 !!!
me:恩,對,好棒喔,聖誕節是12月25號!!! 那~~~你知道現在幾月嗎???
p't:10月
me:對阿,所以現在離聖誕節還有2個月ㄟ,你要不要等那時候再送我~
p't:(沉默了一陣子) 可是........,我想要送你卡片~ (頭繼續低低的)
me:~~~(努力的再想該怎麼接話....) 那~~~,卡片是你自己做的嗎???
p't:(點頭)
me:喔,好,謝謝你~~~
(病友很高興的轉頭離開嚕~)

終於把他打發走嚕~八點半就是要替代療法的門診,一心只想要快點享受我的玉米蛋餅和勝利早點的豆漿~
當我打開了我的玉米蛋餅正要開始吃時~
~~~怎麼又出現了~~~
那病友又再度站在辦公室門口,然後頭低低的交給了我一張卡片後就轉頭離開~

卡片的背面,有兩張用膠帶黏過的痕跡~
恩,一看就像是OT課的作業,然後是從公布欄上撕下來的作品~
卡片裡面寫著如米粒大小般的字體~



簡老師您好:
     祝您   身體健康   可以做朋友

                            XXX敬上

看完卡片以後我笑嚕,這.....算是聖誕卡嗎???
不過,往另外一方面來看,對於他這樣一樣個案來說,嘗試著與人有良好的人際互動, 這也是個不錯的練習~
(雖然送卡片還是怪了點,特別還是10月送不像聖誕卡的聖誕卡,但至少比用100分貝的音量跟人家打招呼好多嚕)

好~~~我知道嚕~
以後星期四下午的社交技巧團體我會更努力上課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