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批著羊皮的狼 vs 批著狼皮的羔羊
你覺得哪一個可怕
前幾天我阿母問我,我現在part time的工作,工作內容究竟是什麼~
我支支嗚嗚的講得不清不楚
結論就是,反正就是在醫院工作就對了~

雖然我們家阿母對我們的工作一直都是屬於神經大條型的~
就像很多人對於自己的小孩要去精神科工作都會滿懷著擔心~
可是,我們家阿母好像一直以來都沒有降子的擔心~
不過我不知道如果我跟我們阿母說,我現在的工作地方就是讓那些海洛因使用者~
在醫生的醫囑下,使用Methadom來幫助他們戒毒~
會接觸到的人有HIV,有緩刑中的人,還有更生人,不知道我們家阿母會有啥反應~
反正,我個人最怕人家囉嗦,所以支支嗚嗚是最好的選擇~

在替代療法的門診,遇到很多以前在監獄裡教過的學生~
我都記不得他們,每次都是他們先認出我來~
他們都會和我聊起過去在監獄裡的事情,也會問我知不知道監獄裡的一些黑暗面~
有些表面上看得到的我是原本就知道,但是有一些卻讓我相當的吃驚
但這些事情本來就真真假假,我也不曉得究竟是真還是假~ (就台灣的收賄文化,其實也不無可能)

其實,如果真的要我再回去監獄上課,甚至未來有機會去監獄當心理師,我是否會願意呢~
我想,應該可能性不大吧~~~
雖然司法單位總是宣稱著受刑人在獄中仍享有人權~
可是,有時候還是會行管理之名,剝奪了受刑人的人權
我承認有些管理是必要的,包括每日的時間安排,工場工作之類的~
但我最無法承受的卻是獄方總是本持著人性本惡的態度~
我現在最難忘的是,當有學生不識字,或是考試沒過要補考時~
讓學生跪在我的面前,讓我來幫他們補考~
這樣的情景還讓人挺難受的~難道一定要這樣子嗎???
還有下課之後,不能跟學生們多說一句話,要立刻轉身離開~

星期四我在帶日間病房團體時,有一個成員表示說~
"每次他跟人家吵架的時候,別人都覺得一定是他的錯,因為他是病人,他對別人好,最後人家都會傷害他,這世上沒有好人"
雖然我們都知道,很多個案都會因為自己的行為模式去激怒了他人,而他們自己卻不會思考自己的行為模式給人的感受~
就像我們自己也常常笑笑的說,"因為他是病人嘛~"
但這其實不是一個必然的~

可是,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刻板印象~
當我們對一切不夠瞭解的時候,這個刻板印象就會影響到我們的判斷~
我們必須要有夠開放的心,才能夠去摘掉那付有色的眼鏡~

如果讓我選擇的話,我覺得那些假衛道人士-批著羊皮的狼比批著狼皮的羔羊更加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