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齡與人生歷練在我的工作上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我有個朋友在遇到人生瓶頸時,對著我說...

"你的人生歷練不夠,說了你也不懂"

我過去也有個案表示著...

"你看起來年紀很小,應該不懂我的痛苦吧"

年齡...人生經歷...,在這個職業上是否真的如同大家所想像的那麼重要

我沒有離過婚,所以我就不了解被婆婆欺壓的小媳婦的心情嗎 ?
我沒有被父母虐待,所以我就不了解被虐待小孩的無助心情嗎 ?

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吧 !!!
在我的專業養成過程中,我的老師們不斷地教導我們如何去有效的同理個案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即使不需要真實經歷...
但我們卻可透過各種方法學習如何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或許,人生歷練是有那麼一些些幫助...
但是,對人的關心與熱忱或許是這職業更重要的要素

我擁有豐富的人生歷練,但是我不想要去瞭解你...
你依舊不被同裡....

我雖然沒有豐富的人生歷練,但是我擁有真誠想要關心你的心
那只要你願意放開你的心,你就有機會被瞭解...

朋友關係...是一種雙向的互助的信任關係
醫病關係...也是一種雙向互助的信任關係
當其中一方拒絕,就不會有如此的關係存在

所以,我所欠缺的...
是人生歷練 ?
是psychological mind ?
還是...被信任的魅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