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新科代理教師-加地耕評,滿腔熱血來到某間中學~
在自我介紹時,加地老師興高采烈的訴說著自己大學時代參加田徑比賽的英勇事蹟~
以及對學生諄諄教誨的說著朋友的重要性~
最後,還帶領著學生高聲一呼~ㄜ~~
但是,沒有一個學生理會這個老師,所有的學生依舊頭低低,而且表情就是對這老師充滿著不屑~
加地老師尷尬地拿起點名本開始點名~
藍澤明日香同學~
哇~第一位同學竟然就缺席嚕~
後來,加地老師看見這位缺席的學生,就坐在窗外的樹下看書~

看到這裡,我原本以為這大概是走"極道鮮師"路線的戲吧~
就是一個新科老師,憑藉著自己的滿腔熱血,逐一將這些不受教的學生馴服~

當我這麼想的時候,藍澤同學與加地老師的第一次對話出現嚕~
藍澤同學詢問了加地老師一個好深奧的問題~

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

如今全球每年花費120兆日元用於每天的戰爭,

既有無奈被捲入戰爭的孩子,也有主動拿起機槍參戰的孩子,

還有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女生,因為生活所迫而從事色情行業,

我和他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明明世間有很多人因為缺少食物而餓死,卻也有人在白白浪費糧食,

即使全球在不斷沙漠化,即使南極的冰山在融化,

人們還是會將去年剛買的衣服爭進垃圾桶,說是已經過時了,

到底是為什麼?

 

在幼稚園時沒有學過嗎?

不能打架,不能搶別人的東西,要珍惜東西,要愛護動物,

如果人們能遵守這些最基本的東西,世界也就不會變成這樣,

為什麼?為什麼幼稚園就明白的道理長大後會忘記呢?

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

哇~真的是好難的問題阿~
是阿,我們究竟能夠改變這個世界嗎???
我也不知道~
看到這裡,以為大概又是和"漂流教室"一樣,探討環保議題吧~
沒想到接下來,加地老師詢問了藍澤問題嚕~

加地老師:學校生活開心嗎?
藍澤同學:開心!
加地老師:有朋友吧?
藍澤同學:有!
加地老師:有什麼煩惱沒有?
藍澤同學:沒有!
加地老師:是嘛!有什麼事的話就來找我吧!



真是一位好老師阿,如此的關心同學~
不過,下課時間自己一個人坐在樹下看書,上課時間也不願意進教室~
這不是一個正常的學生會出現的舉動~
若不是他是一個天才學生,覺得老師上課很無聊~
不然就是一個常受到班上同學的欺負~
當我這麼想時,很迅速的,畫面馬上就跳到一個醫師與律師的對話
那個律師,其實就是女主角啦~

醫師:如果你去問那些被欺負的同學有沒有什麼煩心的事,他們肯定會說沒有!
律師:難道不說自己被欺負的事情嗎?
醫師:不會說,
律師:也會來上課對吧?被欺負了還來上課嗎?
醫師:來的,如果問他學校生活開心嗎?他會說開心,問他有朋友嗎?他會說有,他們會將事實埋藏在心裡,而這些會通過身體的一些症狀表現出來,精神無法集中,害怕拋頭露面,感覺有人在監視自己,感覺有人在議論自己,突然會感覺恐怖,突然會流淚,
律師:突然會流淚?
醫師:他們絕對不會說自己被欺負的事,
律師:為什麼?
醫師:因為他們知道如果說了,欺負他的人會變本加厲,即使現在已經被欺負得很慘,
律師:都這樣了,
醫師:還是無法開口,正因為無法開口,所以我們必須得去關注他們,

這一段話說得真的是太好了,我有點痛哭流涕阿~
但是也因為這段話,我知道,藍澤同學是一個在學校被欺負的人~
看到更後面發現,原來他同時也是一個被父母親拋棄在育幼院中~
而育幼院裡面的保育老師似乎也不太喜歡他~

他不喜歡和其他人一起吃飯~
每天堅持要早上才洗澡~
常會覺得自己很臭,而不斷洗手洗十幾分鐘~
有時候會突然大吼,或是攻擊其他人~

而藍澤同學會這麼關心這些飢餓的人們~
也不是因為他充滿了愛心想要改變這個現象~
而是,當他發現這世上的某個角落,也有人和他一樣受苦
讓他感覺到安心~
或許,這就是團體心理治療裡所謂的"普同感"吧~

在第一集的最後,藍澤同學選擇在學校學生一場衝突暴動中跳樓自殺了~

看完第一集,讓我聯想到了這次維州校園槍擊血案兇嫌趙承熙~
在這部戲,不也是在訴說著趙承熙從小在學校理的處境嗎?
只是最後趙承熙選擇使用的是一個殘暴的復仇方式~

在臨床上發現,有許多老師與家長對於學生在學校受到欺負並不敏感~
這部戲,是一個相當有趣的題材~
探討著現代學生的適應狀況,如何視學校如牢獄~
以及教師們如何看待教育的工作,如何看待學生!!!

馬蹄姐姐,我無意犯上阿~
我提的是某些學生在學校受欺負的狀況~
不是指所有學生都是降子的~
像我就覺得我的高中生活其實是很豐富,也很快樂的~

對我來說,這部戲在第一集中留下了許多伏筆~
例如:一個學生堅持要加地老師稱他為波波,也給了加地老師一份他寫的恐怖小說~
他的志願不是成為一個小說家,而是看到別人飽受驚嚇的模樣~

學校的老師,白天時呈現的是一本正經的模樣~
宣稱身為老師要給予學生一個良好的楷模~
但是太陽下山之後,所以的老師各各變了模樣~
女老師變成陪酒女,男老師變成一個四處融資的人~
也有在電腦前,露出恐怖模樣,就像變態男~ 
(由於我看不懂日文,所以我實在不知道電腦螢幕上寫了些什麼,只看得懂"死"字)
所以我其實相當的期待這部戲之後的發展呢~

同時也藉由這部戲的劇情再度廣告一下~
校園心理衛生是很重要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