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外公家的大黑狗是如此的壯碩~
每當要接近,都會感到害怕~

小時候,外公家的電視機是如此的高大~
挺著小小的身軀努力去碰觸電視機上的糖果~

小時候,到外公家吃飯,一定會有汽水的出現~
只是因為簡哥哥說過:「沒有汽水,飯菜就不豐盛」這樣的一句話~

現在....
外公家的大黑狗已經死去多年~
外公家的電視機的高度已經不及我的身高~
外公也已經無法騎著他的鐵馬去買汽水給我們這些孫子們喝~

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外公被診斷為Parkinson disease
第一個看到外公的改變是擅抖的雙手~
隨著時間的流逝...外公這樣的疾病已經跟隨著他8年了~

外公的記憶力、定向感、語言能力逐漸退化~
盥洗、穿衣、如廁等日常生活自我照顧能力也已經需要家人部分協助

去年最後一次和媽媽一起到外公家看外公時~
外公一邊吃著媽媽特地買去的貓耳湯,一邊看著我~
將我誤認為簡家二姊姊,使用著他片段的語言,努力的跟我訴說去馬偕醫院看病的事情
還有舅舅小時候生病時,送舅舅去看醫生的種種~

過年家族聚餐時,外公的話語更少了~
只是帶著笑容,滿足的看著所有的子女聚在一起~
那時候的外公,已經無法表達出我們之間的關係~

過年後,外婆的一場感冒,傳染給外公,兩個人一同住進了醫院~
總統大選當天,因為外婆的生日,家族的人們又聚在一起
這一天,外公的精神特別的好~
他又知道我是他的孫女了,只是...把我誤認成簡家大姊 !!!

沿途中,大家熱切的談論著總統大選與未來局勢~
外公笑笑的看著我,我也用一個微笑來回應外公~
外公說:「你們說沒關係,我仔細聽 !!!」
車上的大家聽到外公的回應都笑得很開心 !!!
阿姨還笑笑著交代說:「那我們從現在開始都要說台語喔 !!!」
路途中,外公還主動詢問了「我們要去哪裡,為什麼開車開這麼久?」
阿姨笑笑的騙外公說「我們要去台北玩呢 !!!」

姨丈捉弄著外公,詢問外公說早上的投票你投給誰呢 ???
沒想到外公竟然說「當選的那一個,就是我投的」
這樣的回應讓大家都很驚訝,想不到已經老人失智的外公,竟然還會用這種迂迴術

吃完飯後,阿姨提議讓外公、外婆到家中來坐坐
一開始,外公並不願意下車,在大家哄騙之下,外公乖乖的下了車~
在家裡,一樣坐在一旁,靜靜的聽著大家開心的聊著天 !!!
當外婆提議該回家了,外公竟然主動說「在坐著聊一下嘛 !!!」
阿姨玩笑的捉弄外公說:「那你今天晚上就住在這裡好了 !!!」
我用玩笑的口吻問外公說:「今天晚上住我們家好不好?」
外公笑得很開心的點點頭 !!!


現在我們已經喝不到外公買的汽水,外公釣的魚,還有外公種的菜~
他需要我們牽著他走路,說話給他聽,有空回來看看他~

而外婆雖然身體健朗,但為了要照顧外公,在加上過年後的一場病
讓外婆的睡眠品質愈來愈差,也自覺未來可能愈來愈沒有能力可以照顧這一位一直待在他身旁的老伴
阿姨帶著外婆就醫的時候,醫生問阿姨,外婆是不是有什麼煩惱或擔心的事情嗎?


聽著這些種種...
我在台南幫助著許多和外公、外婆同樣情況的老人家們
我幫了那麼多的老人家,但是卻對我最親近的人一點忙也沒幫上
心理學存在的意義是要讓人過更好的生活~
我守護了這麼多的人,但卻沒有守護我最在乎的人
如果可以,我也想為他們做些什麼 !!!


我只能告訴我自己~
我在台南幫助那些和外公、外婆相同情況的老人家~
在宜蘭也會有我的同儕,付出同樣的努力來幫助我的外公、外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