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值班,雖然還是一樣很倒楣跟籤王一起值班,但是一個有趣的經驗~
二線的住院醫師找我起帶一個病人去小七買東西,當作復健訓練~
但是因為我們兩個都是女生,護士不放心,所以我們又找了一個男性clerk陪同~
這是我第一次陪病人一起去小七買東西~
因為通常怕危險,或是病人逃跑,所以都是男性工作人員陪同
但是因為我和這個二線的住院醫師頗熟,所以這位醫師就找我一起~

當我們帶著病人走到電梯的時候,病人問了第一個問題~
"為什麼之前都要填寫單子才可以出來買東西,今天不用就可以呢?"
住院醫師回答說"因為這是跟你的約定阿~"
但是病人似乎對於回答不是很滿意,並回答說"那為什麼今天不用約定"
所以之後Clerk又回答病人說,"因為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阿"
病人又不是很滿意的說,"可是我上次也不是小孩子阿"
因此我又接著說~"因為上次你表現得很好,所以這次大家決定你可以不需要約定"
病人想了一下,回答說~"可是上次你又不在"
這....在這瞬間,電梯從12樓降到1樓,而電梯裡溫度也瞬間降到冰點,並且一切沉寂~

在小七,我們就跟在病人的屁股後面,看他慢慢挑選他要買的東西~
在小七買完一大堆東西,除了生活用品之外,還有泡麵,包子,御飯糰,冰棒~
之後,病人竟然說他要去地下室買便當~
又降子,我們又帶著他去地下室買便當,買完便當他又要買紅豆薏仁湯~
你~你~你~你真的有那麼餓嗎???
後來那個紅豆薏仁湯原本應該是30元,但是員工85折,所以那個阿姨就賣他26元~
沒想到那病人竟然對阿姨說~這個是30元,不是26元~
阿姨回答說,因為員工打折阿~
他還跟阿姨爭吵說他不是員工
我想阿姨應該是被他的反應嚇到嚕,就趕緊回答他說沒關係~
後來那病人還一直跟我們抱怨說,他不是員工,還說我們是員工,所以要把那四塊錢給我們~
最後我們趕緊跟他說,那你之後再把那四塊錢捐出去吧~
終於我們的生活復健將要結束,我們也累嚕~
因此就告訴病人說,我們從地下室搭電梯上12樓
沒想到,這病人的OC symptoms發作嚕,堅持要走原來的路線~
大家只好再跟著他從地下室爬一層樓梯到一樓,然後再從一樓轉搭電梯上12樓~

我們的生活復健行程結束之後,二線住院醫師跟我說他有一個小兒科的照會,問我想不想要去看看~
當下我很爽快的就答應嚕~
因為我們平常都是跟著一線的住院醫師看急診的照會
從來沒有看過其他科病房的病人~
就降子,我們兩個女生就衝到四樓小兒科病房去看嚕~
小兒科病房,果然就是一付小兒科的樣子~
非常的colorful,牆上畫滿了卡通人物圖案,三不五時還會傳來小朋友嬉鬧的聲音~
不過我們要照會的病人是一個15歲的大男孩~
似乎是因為某一天白天突然變得行為混亂,然後要衝出家門,所以被家人帶來急診~
最後檢查發現腦部有發炎~
這幾天住院照顧下來,病人行為變得很像小孩子,晚上幾乎都不睡覺,還有seizure attack
家屬在照顧上面感到相當的困難,所以照會精神科~
但是對於這個病人,我們無法給予太多的幫助~
因為這病人有seizure,擔心給予太多的安眠藥,怕病人之後又seizure發作時會有危險~
所以就只能大概跟家屬說明一下病人的情況就打道回府~
不過跟蘇大醫師以外的住院醫師值班的好處就是,他們都會很仔細的跟你解釋病人的狀況是怎麼樣~
以及很多病理上的東西,還有一般來說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處理~

最後就要開始說蘇大醫師的出包嚕~
因為當天二線的住院醫師有大概問了一下我們跟蘇大醫師去急診的情況~
所以二線的住院醫師就跟我說,"之後在急診不用幫他問診,他搞不定的話,我們就趕快往12樓打電話找二線"
以前我都會覺得基於"以病人的福祉為優先"的考量下,我是應該要把病人的狀況搞清楚
但是最後在與二線住院醫師討論之下,我決定還是不要幫忙問~
一來是因為我一問,這位蘇大醫師還是不知道自己哪些是真的必須要問的~
二來就是應該讓他被二線的電一電,降子他才會真的知道他的問題在哪~
而且二線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收一線所做出來的爛攤子,以及傳道授業解惑也~

接下來終於要進入正題嚕~
在12點半左右,蘇大醫師的call機響嚕,急診on call,Deparkin overdose
當我們下去的時候,這個病人的意識不是很清楚
所以我們只能從病歷以及家屬上去收集病人的病史~
這病人之前在其他醫院的診斷是schizophrenia,發病已經二十多年嚕~
但是schizophrenia的病人吃Deparkin是有點奇怪~
蘇大醫師花了很多時間去問這個病人的診斷究竟是什麼~
這就是我不喜歡蘇大醫師的其中一點,他每次care的似乎就只是這個病人的診斷是什麼
並不是說診斷不重要,但是我認為更重要的應該是進入病人的現象場去瞭解
是什麼原因讓病人出現像現在這樣的狀態或是行為~
知道了診斷那又如何,這世上精神分裂症有多少人~
但是每一個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所需要的照護和介入又不一定相同
有了診斷,你依舊還是無法對病人做出一個完整的formulation
最後蘇大醫師就跟急診醫師說,這病人吃Deparkin 250mg 40顆~
降子的劑量事實上是不高啦,不會死人,所以就等病人意識清楚之後再說~然後我們就閃人嚕~
當我們回到病房,二線的住院醫師問蘇大醫師說~
"病人之前有沒有住過院???" → 沒問
"這病人生病20多年有沒有復發過,每次復發都是什麼情況?" → 沒問
"這病人之前有沒有overdose過,這是第幾次?" → 沒問
"有沒有抽血驗Deparkin濃度" →沒抽
最後二線的醫師終於受不了嚕,很生氣的問蘇大醫師說~
這些問題都這麼重要,你為什麼都沒有問~
連濃度都沒測,他爸說40顆你就覺得真的是40顆嗎~
再說Deparkin 250mg 40顆現在看起來沒事,過個幾天搞不好會給你搞一個猛爆性肝炎~
還有病人是因為什麼原因drug overose也都不知道~
你確定病人真的發病20幾年一直都控制得很好嗎~
就是真的是這樣,那這次drug overdose搞不好是因為病情惡化導致~
那為了安全起見就應該收入院~
你降子,下去究竟做了什麼~
蘇大醫師被罵得有點啞口無言~
後來二線的住院醫師私底下悄悄問我說,剛剛自己對蘇大醫師會不會太兇,還有我們下去究竟在做什麼~
我就把大致情況告訴二線醫師,然後補充說急診醫師有請家屬去領解毒藥~
所以表示急診醫師應該有注意到藥物對身體影響這個部分~

後來二線的醫師對於蘇大醫師非常的不放心,決定要自己下去再看一次~
找我陪他一起下去再看看~
因為我也蠻想知道正常程序應該要怎麼樣處理,所以我也一起下去看嚕~
後來我們發現,那天的內科急診醫師是一個還蠻靠得住的醫師~
他的處理都跟paper上寫的一模一樣~
因此我們在上樓的時候,二線的住院醫師小小抱怨了一下表示~
"急診的醫師都比蘇大醫師有概念多了"
感謝蘇大醫師,又再次破壞我值班想要早點睡覺的計畫
最後我上床睡覺的時間是晚上兩點

再過不久,蘇大醫師就要升R2了~
真希望他對自己稍微有insight一點~
否則真為他未來的病人感到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f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